ID817437063

亲亲小羊

绝代风华

杨玉环x蔡文姬 戏子x富家大小姐
你是我的风华绝代
 昏暗的有灰尘扬起来的伴随着叫好声吆喝声的戏台,是蔡文姬和杨玉环的初次遇见。她在台上唱着贵妃醉酒“奴似嫦娥离月宫,好一似嫦娥一下九重“她在台下看她水袖飞舞咿呀唱词,叼着酒杯向后仰头看了她一眼。也许不在看她而只是恰好她站在那里,但杨玉环的那一眼成为了蔡文姬的惊鸿一瞥,让她一生不忘。那年,蔡文姬髻年,杨玉环豆蔻年华。一人台下观戏,一人台上唱戏。
 杨玉环的每场戏蔡文姬都会去看,所在的位置永远是当初杨玉环看她一眼的那个位置。但最爱的还是杨玉环的贵妃醉酒,她水袖飞舞咿呀唱词唱“那鸳鸯来戏水金色鲤鱼在水面朝”。久而久之,有人传言蔡家大小姐爱戏是戏痴。谁也不知,她哪是爱戏爱的是唱戏的人。那在戏台上水袖飞舞风华绝代的人,那好似嫦娥下九重的人。这年,蔡文姬金叉之年,杨玉环舞勺之年。她爱慕她称她为风华绝代,而她还在戏台咿呀的唱词做她的风华绝代。
 后来啊,又过了几年台上人卸妆了又上妆台下人来了又散了。花旦换了又换年轻的代替了新的,看戏的越来越少了。蔡文姬还是看戏,看那人来人往看那戏起戏落,但她再也不看的就是那贵妃醉酒。贵妃不在了,心上人也不在了。这年,蔡文姬豆蔻年华,杨玉环桃李年华。台下的人还在台下,台上的已经换了好几个了。
 蔡文姬找到了杨玉环,她在找到杨玉环的时候。那戏台上的贵妃唱词里的嫦娥她的风华绝代正躺在一个小破屋子的床上,嘴里叼着一根烟枪。屋子里充满着烟味,蔡文姬知道那是大麻的味道。其实蔡文姬早就听人说过当初那风华绝代的杨贵妃现在啊已经落魄的不成样子了,但是她只是不信不信她那风华绝代落魄的不成样子了,她一定要亲自去看看。现在,她看见了她的风华绝代吸着大烟面颊消瘦醉生梦死。她有点心疼,心疼她的风华绝代。这次她们在台下相见了,只是一个已经不再是风华绝代了一个固执的继续把她当成她的风华绝代。
 蔡文姬每天多会来,来了也不说话就看着杨玉环。看着她的风华绝代用着烟枪吸大烟,有时是在院子里有时是在屋子里。没有大烟抽的时候她的风华绝代也发过疯,摔过东西。蔡文姬就喊人去给她买大烟,她以前喜欢看杨玉环唱戏,现在喜欢看她抽烟。至于为什么杨玉环不问蔡文姬也不说,两个人我看我的你抽你的。最后蔡文姬还是问了,她问杨玉环问她还唱戏吗?杨玉环那个时候坐在院子里抽着大烟,烟雾袅绕让蔡文姬有点看不起她的表情又感觉她好像又是那个在戏台上的杨贵妃了。杨玉环看了蔡文姬一眼说唱戏?哈哈哈,我这样了去哪唱戏?你想看我唱戏?蔡文姬点了点头认真的说如果你想,我可以让你重新回去唱戏。杨玉环奇怪的看了她一眼继续抽了口大烟说不必了,我老了,戏台上啊老的就要下场了该让小的一些机会说完又笑到说你这样帮我不会是看上我了吧,蔡文姬认真的看着她似乎想透过那烟雾重新看到那在戏台上的杨贵妃一样她说我心悦你。
  上次的事情过去之后,两个人又回到了不说话的样子。但是蔡文姬要出嫁了,她到了出嫁的年龄了也需要为她的家族做些贡献了。蔡家一直知道她和杨玉环的事情,给她提过醒。那个时候蔡文姬望着她的父亲说她明白。蔡文姬一直明白,明白她应该做的,她是蔡家大小姐要为蔡家做出贡献。这是她的命,这世界也没有地方可以接受她和她的风华绝代。她们这两个普通的女人。所以这是她最后一次来看她的风华绝代了,自此就再也看不到了。她要为了她的家族嫁去遥远寒冷的北方,她不知道她要嫁去的地方有没有戏台有没有戏但是她知道那里没有她的风华绝代,她的贵妃醉酒。她的风华绝代听了,抽了一口大烟放下烟枪和她说你想看我唱什么?蔡文姬呆了一下说了贵妃醉酒,我最喜欢。蔡文姬的风华绝代重新回到了戏台,这次是为了蔡文姬。她的风华绝代上戏台前亲了她一口,蔡文姬很惊喜惊喜中带点不安。就好像你的神突然和她说她喜欢你一样。蔡文姬再次看到了她的风华绝代在台上水袖飞舞,咿呀唱词。唱那“奴似嫦娥离月宫,好一似嫦娥下九重”虽然动作有点僵硬,声音也因为抽大烟有点嘶哑了但那还是她的风华绝代蔡文姬想。她好像看见了小时候那个昏暗的灰尘扬起的伴随着叫好声吆喝声她站在这个位置第一次和她的风华绝代遇见,她的风华绝代像现在一样叼着酒杯后仰看向她一样。她还是在台下,她的风华绝代还是在台上。一人还是在观戏,一人还是在唱戏。
  杨玉环还是死了,蔡文姬的风华绝代死在了她们相遇的地方,死在了她唱了一辈子的地方,死在了戏台上。叼着那酒杯一饮而尽了里面的毒酒,死的时候也是那样的美。也是那样的风华绝代,像那嫦娥下九重。再次之后,蔡文姬恍惚了好长一段时间。她出嫁当天,不知谁说了一句她风华绝代。让她想起了她的风华绝代那戏台上的贵妃唱词里的嫦娥,她风华绝代的死在了她的戏台上。而现在蔡文姬一滴泪也不能为她流。
【你是我的风华绝代】
来自阿九

评论(3)

热度(8)